Over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著作

Ma France Idéale - l'amour d'un "Tocqueville chinois",Ma France Idéale, juin 2019 304p. ISBN 978-2-491198-00-8

法语专著:《我理想中的法国:"中国的托克维尔"之爱》,20196月,

Pages

Publié par 法国观察站

 即使记者报道的全部是真相,也存在误导的可能,唯一与之抗衡的就是新闻自由。记者骗人的方法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纯粹的谎言,第二种是截取部分真相,让你看不到截然相反的另一面,比如报道巴黎的治安问题而忽略掉外省的宁静,导致读者误会整个法国都有严重的治安问题。因为中国读者的想法很简单,如果北京上海都很乱,那全国就更差了,而在法国恰恰相反。第一种,属于良知问题,没必要讨论。第二种,大家也应该见多了,我也不深入了。第三种用单一视角来解读全部真相,新闻技术含量相对高些,在西方很流行,而华语世界里通常被用来解读西方自由民主之丑陋,举个法国报纸的例子。

 

法国三大日报,《解放报》左派,专门和执政党(右派)作对;《费加罗》右派,法国总统萨科奇的粉丝,《世界报》中左,相对客观。还有两份相对小的日报《十字报》教会报偏右,《人道报》原法共机关报,极左。

因为中期选举(法国大区议会选举)执政党完败,为了挽回民意,萨克奇总统在任职3周年时,策划了一份述职报告并作为新闻公告,题目是《3年的行动》,一看标题就知道是新闻高手在操盘,多积极呀,再看内容当然都是总统的行动和成果(都用数字说话),全部都是事实(在法国要撒谎可是非常难的)。新闻的误导首先就由总统的新闻团队开始了。

五份日报针对总统的述职报告分别发了评述,当时我研究比较了其中4份,标题如下:

 

《世界报》 周年快乐,总统先生

《费加罗》 经济危机是萨科奇的机会

《十字报》  “萨科奇,迈向2012”  2012是下届总统选举年,标题暗喻连任。作者注)

《人道报》 揭露:3年内被萨科奇藏在爱丽舍宫的秘密

 

   看,新闻标题除了《世界报》,都有很明显的倾向性。我们再来看两份左右立场迥异的报纸:《费加罗》和《人道报》的内容:

《费加罗》用了些事例来证明总统在经济危机面前的作为,比如他推进的各项立法都得到了通过,而且还援引历史数据来证明反对党赢得中期选举(大区议会选举)是很正常的,包括左派执政时期,意图说明这是人民心理平衡的结果并不代表民意的真正取向,最后还用佐罗这个英雄的名字来形容经济危机下的总统。实在是粉得可以,但是作者举的证据都是完整的事实,你无法否认。

《人道报》则列出了10条在3年内通过的法律,并进行了分析。但是所有的分析都刻意回避了法律的积极影响,只提负面影响。比如关于减少职业税,被该报说成是送钱给老板们,完全忽略了该法律降低投资成本来刺激经济,面对危机的积极作用。但是,作者所举得的证据也都是完整的事实,因为任何政策都是有两面性的。

(注:www.falanxi.org 法国观察站) 

   

这两份日报根据自己和读者的政治立场分别选择了有利己方的证据而对全部真相进行解读。如果你单看一份报纸,肯定会被误导,或支持或反对执政党,可以说他们在尊重新闻事实的基础上,技术性地蓄意欺骗了读者。但是如果你把两篇还有其他报纸的报导都看,就可以比较完整的了解所有真相,有自己独立思考的结论。设想一下:如果法国媒体只有一个官方新闻口径,比如法新社统发稿或爱丽舍宫新闻审查主任,那法国读者就彻底被洗脑了,如果法新社还喜欢经常撒点谎,那巴黎市民就要再攻陷一次巴士底了。

但是,因为有了新闻自由,法国读者就可以接受并理解各派报纸的欺骗,没关系呀,大家立场不同,你可以说你的,我可以说我的,读者可以多看几份嘛,整个分析就相对完整了。在这种环境下,记者要真正骗到人是非常困难的。

记者骗人-春运其实新闻误导的技术含量也和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成正相关,只是每个国家的发展阶段是不一样的,有的早发达了,有的正在发达,而有的还属于发展中。当法国已经进入用真相误导公众的阶段,他国还处在用编织谎言来欺骗人民的原始社会。

不用举例了,你懂的。 

即使是小到1510这个部落,也是一样。大家的评论里有些关于巴黎/法国的负面印象,其实也是一种个人/公民新闻报导,也正因为有了1510和网络里的相对新闻自由,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更完整的真相。要是我本人把所有法国的负面评论都删除的话,那才是真正的欺骗大家呢。

 

 

最后补充几点供大家参考:

1、可能大家去法国最多的地方就是巴黎,但是巴黎并不代表法国,比如治安,我们这里连一条狗失踪都可以成新闻,可以想象这里的社会新闻有多无聊了。另外,巴黎的地铁破旧,我本人很喜欢甚至嫉妒,因为说明他们把豪华超配装修的钱用了其他实际民生方面了。

2、法国《观点》杂志在去年底专门做了一期中国专刊,我一看,都怀疑是中宣部的公关力作,但也说明他们也会报导另一面好的中国,其他媒体也一样,至少在法国,我个人觉的西方媒体妖魔化中国这顶帽子扣大了。

3、同样对于灾难的报导,在法国出镜率最高的是普通受难群众和具体救援人员,迎接总统和政府的基本上都是批评报道。虽然法国人知道总统和官员们在灾难面前应该不会偷懒,但是他们情愿被记者这种选择性的真相误导。

4、外语好的朋友可以做个有趣的实验,把外媒中所有关于不平等歧视暴力等报道收集起来,保留所有事实陈述,再删去原报导中的自我批评和反思部分,而以人民群众的愤怒之声和受害人的控诉为民意证据,那就是一份事实确凿的某国人权恶行报告了,祝贺你可以荣任爱罗新觉宫新闻部长了,嘿嘿。

 

 欢迎加入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taoyun74      法国观察站 

 

推荐到豆瓣

 

Pour être informé des derniers articles, inscrivez vous :

Commenter cet article